知識文章


抹片檢驗結果正常,還需要做HPV DNA檢查||HPV是一種DNA病毒,主要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目前約有170種類型的HPV被判別出來。主要的傳染途徑為性行為,大部分感染的人可以透過免疫系統清除;而無法清除或是持續感染者,就可能導致癌前病變及癌症(子宮頸癌、陰道癌、肛門癌等)。
2019-07-15
HPV人類乳突病毒

HPV人類乳突病毒

首先要先了解HPV是一種DNA病毒,主要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目前約有170種類型的HPV被判別出來。主要的傳染途徑為性行為,大部分感染的人可以透過免疫系統清除;而無法清除或是持續感染者,就可能導致癌前病變及癌症(子宮頸癌、陰道癌、肛門癌等)。 研究顯示,開始有性行為的男性和女性其外生殖器得到 HPV 感染的機率是相當的。不過,男女之間感染 HPV 後的免疫反應有些不同;女性有比較高的比例變成為 HPV 抗體陽性,同時也產生較多量的抗體。

► 感染HPV可能造成的疾病

皮膚→疣(warts)

肛門及外生殖器黏膜→尖狀濕疣(俗稱菜花)或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

呼吸道黏膜(少見)→反覆性的呼吸道乳突瘤

口腔黏膜的局部上皮細胞增生(Heck's disease)

男性感染高風險型 HPV→可能導致陰莖癌、肛門癌、口咽癌

► HPV檢查

台灣婦女HPV感染率約20%,感染過HPV的婦女,約四分之一將會成為持續性感染者;而HPV感染人體後會不斷複製,如未治癒或未被發現,將來會演變成子宮頸癌。 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無法以一般抹片,陰道鏡或切片準確地偵測,必須從子宮頸採樣作病毒DNA檢驗,採樣的方式和子宮頸抹片一樣,採得的檢體必須交給專門的實驗室檢驗。

► 常見問題:

Q:如果抹片檢驗結果正常,還需要做HPV DNA檢查嗎?

A:需要,抹片+人類乳突病毒檢測可以提高篩檢敏感度至90%以上,陰性預測值可達100%,所以當二項檢查結果均呈陰性時,表示婦女的子宮頸是正常。

HPV檢查結果代表的意義?

檢測結果「陽性」:表示已經感染了,但無法看出是否有子宮頸癌前病變。因為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由人類乳突病毒持續感染所引起的。因此,陽性者必須定期追蹤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狀況及接受抹片檢查,達到早期發現病變,早期治療。

檢查結果「陰性」:建議至少每三年做一次抹片檢查。

Q:誰需要做人類乳突病毒篩檢?

A:1.有性經驗者

2.已一年沒有做抹片檢查者

3.子宮頸抹片報告有異常者

4.人類乳突報告一直呈陽性

5.曾有一個以上性伴侶

6.免疫力較差,陰道常有感染異常分泌物

► 治療 HPV 感染的選擇:

目前沒有任何抗病毒藥物核准使用於治療 HPV 的感染。 臨床上對於不同位置的疣(warts)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其療效和復發比例也有很大的差別,例如:大多數(60 ~ 70%)皮膚上的疣不採取任何治療下,經過三到二十四個月的觀察會自行消退 ;肛門及外生殖器的疣即使經過治療,卻仍有(~ 25%)的復發機率。

► 預防HPV感染的方式:

「保險套」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有利於預防生殖器 HPV 感染,因為病 毒的傳播時機可能會出現在前戲、愛撫時,而保險套覆蓋以外部分的接觸也可能造成傳播。 隨著 HPV 疫苗的發展與使用,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證實了疫苗的功效,大幅的降低感染機率,促進 HPV 預防的進展與策略。

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在台灣是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然而子宮頸癌卻是婦女癌症中最容易早期發現的,經由子宮頸抹片檢查即是相當簡便、有效的方法。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子宮頸癌的治癒率是很高的。 台灣自民國84年開始推動子宮頸抹片篩檢,當年子宮頸惡性腫瘤發生率的排名於女性為第1順位;死亡率的排名於女性為第4順位,死亡人數:1,010人。

至民國104年,子宮頸惡性腫瘤發生率的排名於女性為第9位;死亡率的排名於女性為第7位。死因為子宮頸惡性腫瘤者共計661人。 推動20多年來,子宮頸癌死亡率減少了一半以上。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採取子宮頸及陰道後壁的剝落細胞所做的檢查。這個檢查能夠顯示出子宮頸有無感染、發炎、異常細胞或是癌症發生之可能。

► 女性必知

1.只要有過性經驗的女性,需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2.健保提供三十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3.本診所可提供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

► 子宮頸抹片檢查之時間及注意事項

1.月經乾淨後約3-4天(已停月經者則無限制)

2.檢查前兩天必須避免陰道沖洗、使用陰道塞劑、殺精蟲劑或潤滑劑。因為這些3.可能會沖掉或隱藏異常細胞。

4.檢查前一晚不能有性行為,因房事後,抹片上會發現精子而影響判讀。檢查後5.一兩天內有小量陰道出血為正常狀況。

< 看上一篇 看下一篇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