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隆乳


歷經這一百多年來的進步,不管是美觀或是安全都已經趨近完美


現今隆乳手術已非常的普遍,也是國內外整形外科醫師最常執行的美容手術之一,近代醫療歷史,自1965年在法國第一例食鹽水袋隆乳手術開始,至今第五代的果凍矽膠乳房植入物或是自體脂肪隆乳手術,歷經這一百多年來的進步,不管是美觀或是安全都已經趨近完美。

 

義乳材質選擇

  • 絨毛面水滴型果凍矽膠乳房植入物
  • 絨毛面或光滑面圓形果凍矽膠乳房植入物
  • 食鹽水袋乳房植入物
材質 絨毛面水滴型果凍矽膠 絨毛面或光滑面圓形果凍矽膠 食鹽水袋
觸感 Q彈,觸感自然 Q彈,觸感最自然 缺乏Q彈感,有十擠壓會有水波感,可能摸到邊緣皺摺
術後按摩 不需要 絨毛面不需要 / 光滑面
需要
需要
傷口大小 約4公分 約4公分 約3~4公分
建議手術方式 乳下緣>腋下>乳暈 乳下緣=腋下>乳暈 乳下緣=腋下=乳暈
遇破裂情形 胸型不會縮小,但可能會感覺型狀改變,建議做MRI核磁共振檢查 胸型不會縮小,但可能會感覺型狀改變,建議做MRI核磁共振檢查 胸型縮小,食鹽水被身體吸收

資料來源:plastic surgery, volume 5, chapter 2

 

手術切口位置選擇

資料來源:Allergan

 
  乳下緣 腋下 乳暈 肚臍
位置 乳房下方邊緣處
﹝平時穿內衣就會擋住的地方﹞
腋下最凹陷處 乳暈下緣 肚臍上緣
方式 乳房下的切口可以利用內視鏡輔助將組織剝離,不易造成附近組織額外的傷害,疼痛度也最低 由腋下最凹陷處做切口,利用內視鏡輔助將組織剝離,放進義乳。因腋下離乳房位置較遠,經由內視鏡的輔助才能準確的分離出乳房植入物的空間 由乳暈下緣開口,因接近乳房,可直接清楚直視需剝離的組織,且充份剝離並植入乳房植入物。 由肚臍周邊開一個切口,植入乳房植入物,因距離乳房路徑較遠、切口太小,只能放置食鹽水袋材質的乳房植入物,無法選擇其它果凍矽膠乳房植入物
恢復 胸部下緣的傷口大多都能恢復得很好,術後的乳房也能遮住疤痕,正側面皆不易被察覺,在歐美國家廣為接受,近幾年亞洲區選擇此種方式的比例也越來越高。 因傷口再腋下,術後按摩乳房也不影響傷口的癒合,所以傷口都能恢復得不錯 疤痕顏色通常比乳暈顏色淡,大部分情況下都能恢復得不錯 肚臍部位比較容易藏污納垢,所以感染風險較高,且手術切口離乳房較遠,所以乳房型狀較不易控制
 

植入位置

筋膜下
優點
  • 適合B罩杯以上女性,可達到乳房尖挺飽滿效果
  • 術後回覆快速,較不痛
缺點
  • 乳房組織單薄者和A罩杯者不適合,可能摸到乳房植入物形狀

資料來源:Allergan

雙面複合式俗稱半筋半肉
優點
  • 胸部較自然、可達到水滴形胸型、不易摸到也不易看到乳房植入物、義乳不易因肌肉運動而位移
缺點
  • 運動量大者,肌肉力量稍微減弱
  • 術後比筋膜下手術方式稍痛

資料來源:Allergan


手術前準備

  1. 手術前一天晚上24:00之後禁食禁水
  2. 手術當天,手術部位保持清潔,不上妝、不擦乳液。
  3. 手術當天,不戴隱形眼鏡。
  4. 手術當天,身上金屬物品需移除(耳環、戒子、項鍊、手錶)。不可擦指甲油。
  5. 手術當天,請著寬鬆衣服。
  6. 手術後不需住院,待麻醉藥效退後,清醒時頭不暈即可返家。
  7. 術前7日,禁煙:吸煙會造成血管收縮,會影響皮膚血液循環而影響傷口癒合。
  8. 術前7日,勿服用阿斯匹靈或其他抗凝血藥物。拆線後可以繼續使用。
  9. 術前7日,勿服用中藥類補品如人蔘、銀杏、黃蓮、甘草、薑。拆線後可以繼續使用。
 

手術後注意事項

  1. 冰敷:持續冰敷可減少出血並使腫脹狀況降低。開刀當日及第2、3日:每小時10-15分鐘(盡量居家休息有空就冰敷),第4-7日:每次10分鐘,每日4次。
  2. 傷口以防水透氣貼布覆蓋後可以正常以清水洗澡,一天一次。
  3. 術後需以生理食鹽水消毒清潔後再塗抹消炎藥膏。再覆蓋紗布保護避免摩擦衣物。
  4. 術後第2天可開始漸進式手部伸展動作,從45度到90度到180度。
  5. 術後第5天可開始簡單自我按摩,坐著、躺著都可按。
  6. 術後一週內避免劇烈運動或提重物情形。
  7. 術後一週飲食上避免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禁止菸酒。
  8. 禁菸及二手菸,因尼古丁會影響新陳代謝及延遲阻止修復最嚴重會使皮膚壞死。
  9. 術後第1或2及7-14天回診拆線。
  10. 手術後1個月內不要趴睡及大力碰撞胸部,避免產生血腫情形。
  11. 手術滿6個月後才可以開始穿有鋼圈內衣。
  12. 建議服用抗莢膜攣縮藥物(accolate),1天1顆,持續1個月。原作用為治療氣喘,其附加作用可預防疤痕組織的增生形成。
  13. 術後疤痕可能會泛紅或是輕微隆起,依個人體質消退程度不一。可使用除疤凝膠3個月。
  14. 術後如傷口有大量出血.嚴重疼痛或身體不適,請盡速回診就醫。

果凍矽膠隆乳手術常見問題

  • 果凍矽膠義乳安全嗎?
  • 果凍矽膠義乳可說是進行最多試驗的醫療器材,並擁有數十年有關其安全性及有效性的研究評估。
  • 如果果凍矽膠義乳出現破裂,會對健康造成任何危害嗎?
  • 果凍矽膠破裂並不會立即危害您的健康。若果凍矽膠不幸破裂,隆乳者只會感到乳房形狀較不圓挺,但外形仍能維持完整,當您懷疑義乳出現破裂或滲漏時,應與您的醫師討論並進行移除。
  • 如何判斷果凍矽膠義乳是否出現破裂?
  • 當義乳外殼出現裂縫便會造成破裂,通常發生在使用較久的義乳。果凍矽膠義乳的破裂通常症狀並不明顯,可透過適當的攝影技術(如 MRI 磁核共振攝影)進行確認。
  • 如何選擇手術刀口與乳房植入物?
  • 每個人的體型不同,需求也不同,每個人都追求最好的,然而手術方式日新月異,醫療產品推陳出新,建議仍需要與專科醫師詳細的溝通,甚至多方諮詢,才能讓我們在目前的手術方法與產品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選項。
  1. 填寫基本資料
  2. 醫師問診
  3. 填寫同意書
  4. 更換衣服/洗手間
  5. 拍照
  6. 舒眠麻醉
  7. 手術中
  8. 術後衛教及居家保養
  9. 手術後隔天回診
  10. 一週回診
  11. 一個月回診
  12. 三個月回診
  13. 六個月回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