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床重建術


甲床重建術讓您告別擾人的凍甲問題


甲床重建術: 解放甲溝炎患者的痛苦

甲床重建(甲床重整手術)顧名思義,是針對甲溝炎(俗稱凍甲)造成的甲床損傷進行重建治療,對於甲溝炎復發未徹底根除的情況,可以達到根除的效果。
由於甲床重建手術可以切除發炎部位,能取代拔指甲這種較為破壞式的方法,術後的恢復也較快速,是一種甲溝炎患者可考慮的一勞永逸方法。

談到甲床重建,就不能不提甲溝炎(Paronychia),俗稱「凍甲 」。意指指甲周圍組織,包括兩側的旁甲溝和底部近側甲溝的發炎,一般症狀為紅、腫、痛,嚴重時會有化膿現象。
甲溝炎分為急性與慢性,而外傷是誘發甲溝炎主要原因,指甲與周圍甲溝之間傷口因病菌及刺激物質滲入而導致發炎,溼疹、凍瘡、咬指甲也有可能造成甲溝炎

甲床重建術適用對象

  1. 急性甲溝炎
    1. 急性甲溝炎大多是因剪指甲傷口或外傷所引起,初期症狀為指甲局部紅腫,輕觸即會產生刺痛。約數天後開始化膿。
  2. 慢性甲溝炎
    1. 慢性甲溝炎的發病原因較多,多種細菌或黴菌皆有可能。另外,長期接觸刺激物質都有可能侵蝕組織而造成發炎,是部分職業的職業病。
  3. 重複性甲溝炎
    1. 趾甲內生症會造成重複性甲溝炎,原因多半為剪指甲造成傷口、重複性外傷…,症狀易反覆發作難以完全治癒。

甲溝炎的治療

急性甲溝炎的治療較為容易,多以藥物或清創手術即可。

慢性甲溝炎的治療則較為繁雜,除了使用抗黴菌劑、殺菌劑外,可依照細菌培養報告以適當的抗生素治療,持續治療有時要三至六個月。

重複性甲溝炎原因多為趾甲內生症造成。大多數位於大腳趾,在修剪指甲後,或是碰撞後,趾甲前端的一個角刺入深處,足趾就會有紅腫脹痛甚至有膿水流出,不小心碰到就有錐心劇痛,患者通常會用小剪刀剪掉趾甲角落,脹痛感立即消除。但隔幾周,相同症狀又再度出現,一次比一次嚴重。趾甲內生症治療並非易事,有的人會求助美容師進行「修甲」,短期可以暫時解除痛苦,但過了一陣子還要來修,越修越深。

過去醫師也常採用拔甲術,趾甲拔掉後,幾個月後,新的趾甲還是一樣再往肉裏鑽。痛苦的是,每次右腳才處理完,左腳又犯,輪流發炎,兩邊輪流拔,治標不治本。

如何治療趾甲內生症引起的重複性甲溝炎呢?

指甲是由甲床的根部,也就是「生長基質」長出來的,如果不把生長基質徹底切除,一拔再拔,結果是一長再長。臨床上可以行「甲床重建手術」,把發炎部位切除並且切除掉一點「生長基質」的小手術取代拔指甲,術後休養兩天就可正常走路,減少活動量兩星期,期間還可以正常淋浴,因為永遠去除了邊緣會嵌進肉裡的趾甲生長,若能依照正確的方式下修剪趾甲,甲溝炎將不再復發。
以甲床重建完成治療後,仍需要正確的剪指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