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是指連接子宮及陰道的地方產生癌症病變。在台灣子宮頸癌是婦女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五位及死亡率的第六位,每年約有 2,000名新發生個案,並導致近900名婦女死亡,是婦女不可輕忽的疾病,然而子宮頸癌卻是婦女癌症中最容易早期發現的。


      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由子宮頸癌前病變演變而來,且需時時數之久,一般說來,初期的子宮頸癌是不會痛的,正因為如此,使許多人延誤了治療時機。

    如能早期治療,其治癒率很高,早期子宮頸癌的治癒率幾乎可達100%。但要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只有靠子宮頸抹片檢查,這樣就能及時接受治療使自己的生命獲得保障。
 

什麼是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由一位美國醫師(Papnicolaou)1943年所提出的。可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通過這項檢查,這些病變,特別是還未引起症狀的早期子宮頸癌,甚至是重度細胞分化不良(癌前期病變)得以被檢驗出來,也使得患者能夠更早地接受治療。所以說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女性的一大救星,推出以來已降低大約 70% 的子宮頸癌死亡率。
 

子宮頸抹片檢查如何進行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一種簡單、快速且無痛的檢查方式,它能夠在診所或醫院實行。護士小姐會請妳躺在內診台上,醫師會用陰道擴張器來擴大陰道。檢查過程是以木製刮棒或子宮頸刷,將子宮頸四周和陰道後壁的細胞刮下。將細胞樣本抹在玻片上並迅速浸泡在固定液內固定,然後送至病理科進行細胞學檢查。

 

誰該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凡是已有性經驗的女性,無論年齡大小都需做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及身體檢查。尤其是太早即有性行為者、多重性伴侶、早婚、生育子女較多或子宮頸曾受病毒感染者,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高危險群更需特別注意。一般建議,婦女在有性經驗三年後,最好定期做抹片檢查,目前政府補助 30 歲以上婦女每年可以免費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沒有受檢的年齡上限。老年女性亦需繼續定期身體檢查,包括子宮頸抹片檢查及骨盆腔檢查。


      做過子宮全切除的女性,如果因為癌症前期或是癌症而行子宮切除時,殘餘陰道末端仍須定期做抹片檢查。如果子宮(包括子宮頸)因為良性腫瘤(如子宮肌瘤)而切除,就可能不需做定期的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前必須注意的事項

1.不要沖洗陰道
2.避免盆浴
3. 勿放置陰道塞劑
4.更年期的賀爾蒙補充有利於抹片的正確診斷
5.避開月經期間
6.子宮頸手術後的抹片追蹤必須間隔三個月以上

 

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異常該怎麼辦

如果抹片結果呈現懷疑或輕微的異常,則醫師必須重複檢查以再確定。
 

      如果抹片結果呈現顯著的異常,則醫師可能會實施陰道鏡檢以檢查陰道與子宮頸。在陰道鏡診視下直接取出少量子宮頸組織以供病理科醫師做檢驗。這個過程稱為切片檢查,它是可以確定異常細胞是否為癌症的方法。抹片如有癌變時,需到手術房做錐狀切片,較能確認範圍及往後的治療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