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眼袋手術


打擊黑眼圈消除眼袋,告別老態


眼袋的形成

眼睛下方產生的「黑眼圈」及「眼袋」有幾個由來:該處的皮膚比身體其他部份都要薄,當年齡漸長,也會變得比較鬆弛。這層皮膚下方正好是紫色的肌肉與血管,所以顏色也會顯得較深,另外,有些人則是在該處有遺傳性的色素累積。年紀變大時,眼睛周圍稱為眼窩的空間會出現脂肪,並在眼睛下方形成空泡般的腫脹。而脂肪組織可能由水填滿,使得鬆弛看起來更明顯。當水份一直留在脂肪層中時,眼袋就更容易被注意到;水份滯留的原因,包括攝 取太多鹽份、平躺在床上、睡眠不足、過敏,甚至每個月週期性的內分泌變化。

消除眼袋手術方式

消除眼袋手術方式從以前單純抽取脂肪到目前較新的脂肪移位手術,各有其優缺點。目前大致可依切口位置分為外開(睫毛下切口)及內開(結膜內切口);依脂肪處理的方法分為脂肪切除及脂肪移位手術。另外若是眼輪匝肌過度肥厚造成的眼袋需實施眼輪匝肌部份切除術。手術的方式取決於眼袋的嚴重程度、皮膚狀況及淚溝深淺。建議有需要的朋友找合格的整外專科醫師做整體的評估,找出較合適自己的方法。

 
內開摘除法
外開併脂肪摘除法
方式
從下眼瞼內側的結膜切開,將多餘眼窩脂肪找出並予以去除,並將眼眶隔膜重新縫緊而使眼袋消失。
經下眼瞼睫毛下緣切口,切開眼輪匝肌,剝離出脂肪囊,而後鬆開淚溝處的骨膜,將部份脂肪移轉至淚溝固定,再將鬆弛的皮膚切除並縫合。
優點
1. 腫脹不明顯,恢復期短
2. 不會在眼皮留下任何刀痕、不必拆線
3. 不會有眼瞼外翻的情形
1. 可將鬆弛皮膚重新繃緊,除去細紋。
2. 可同時整修眼皮及臥蠶
3. 可改善淚溝
缺點
1. 不能除去多餘的皮膚,淚溝及細紋仍存在
2. 眼袋脂肪拿過多易造成上眼窩凹陷
3. 可能因眼眶隔膜老化鬆弛而復發
4. 有幾天的眼睛結膜不適
1. 下眼瞼緣會有疤痕,一般三至六個月後不明顯,有蟹足腫體質者不建議
2. 恢復期較長
3. 有下眼皮外翻的風險
適合對象
年紀輕、淚溝不明顯且屬輕中度眼袋的族群
眼袋大、下眼皮鬆弛同時合併明顯淚溝的族群
 

眼袋手術術前注意事項

  1. 手術當天,手術部位保持清潔,不上妝、不擦乳液。
  2. 手術當天,不戴隱形眼鏡 。
  3. 手術當天,身上金屬物品需移除(耳環、戒子、項鍊、手錶)。
  4. 術前7日,禁煙:吸煙會造成血管收縮,影響皮膚血液循環,影響傷口癒合。
  5. 術前7日,勿服用阿斯匹靈或其他抗凝血藥物。拆線後可以繼續使用。
  6. 術前7日,勿服用中藥類補品如人蔘、銀杏、黃蓮、甘草、薑。拆線後可以繼續使用。

眼袋手術術後注意事項

  1. 術後不需要用紗布覆蓋傷口,只需以生理食鹽水消毒清潔後再塗抹消炎藥膏,外出時可配戴太陽眼鏡遮擋陽光風沙。
  2. 術後每天早晚需使用含抗生素之消炎藥膏保護傷口,消炎消腫、修護、再生。
  3. 可以正常以清水洗臉,一天兩次。不使用清潔劑。
  4. 避免劇烈運動(如跑步、舉重物、用力擤鼻涕、或用力咳嗽等)、不做臉、不用力揉眼睛。
  5. 冰敷:開刀當日及第2、3日:每小時10-15分鐘(盡量居家休息,有空就冰敷),第4-7日:每次10分鐘,每日4次。
  6. 眼瞼眼皮些微腫脹與瘀青為術後正常的狀況,大約1-2週左右會消(一般1週消5成、2週消7成、1月消9成)。過度的腫脹、疼痛、流血要儘快與診所聯絡。
  7. 眼睛內暫時性的刺激感大約2-3天後會消失。
  8. 避免使用隱形眼鏡2週。
  9. 回診:術後第2或3日,1週後拆線,1個月,3個月,6個月,12個月後追蹤。
  10. 術後應避免菸、酒、咖啡、辣椒、茶等刺激性食物。

貼心小叮嚀

為了使術後浮腫消褪得更快,可以在家進行以下的保養:

  1. 持續冰敷。
  2. 注意眼部肌肉的運動:可以做睜眼運動,睜大眼睛的運動,可以促使眼睛肌肉和周圍組織的血液循環,減輕並消除患部的腫脹,促進手術淤血早日吸收。
  3. 預防手術部位的疤痕增生:手術後避免使用含有重金屬、汞的除皺防曬用品,含有重金屬的化妝品可能增加的疤痕增生,如果有疤痕體質的人更要避免。也可以搭配除疤凝膠使用。如果有開眼頭及下眼袋手術,建議必須使用除疤凝膠3個月。


更多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