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疫苗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導致女性子宮頸癌的重要因子,多數是透過性行為傳染。人類乳突病毒在性行為間散播很快,中獎機率高達50%…


子宮頸疫苗Cervical vaccine

為什麼要接種子宮頸疫苗?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導致女性子宮頸癌的重要因子,多數是透過性行為傳染。人類乳突病毒在性行為間散播很快,中獎機率高達50%,由於該病毒屬接觸性感染,有時就算只用手交或口交,也有可能被傳染。戴保險套能降低感染機率,但若只是在射精前才戴,一樣無法達到預防之效。

HPV(人類乳突病毒)全名:Human papilloma virus,它是一種DNA病毒,有數十種亞型,其中超過二十型的病毒傳染方式以性行為感染為主。HPV是一種男女都可能感染的常見病毒。會感染身體各個部位的HPV超過100種。如果持續感染特定型別的病毒就容易造成:子宮頸癌、外陰癌、肛門癌、菜花等,子宮頸疫苗也最好是在未受到HPV感染前接種(例如在初次性行為前),台灣衛福部建議的接種年齡是9~26歲,且需要在六個月內接受三次肌肉注射。而台灣目前有的子宮頸疫苗有:默沙東藥廠(MSD)的「嘉喜」(Gardasil) 可預防人類乳突病毒6、11、16、18型的「四價疫苗」,及葛蘭素史克藥廠(GSK)的「保蓓」(Cervarix) 預防人類乳突病毒16、18型的「二價疫苗」。MSD藥廠的「嘉喜9」(Gardasil 9)。

婦產科醫師也指出,就像幼兒接種疫苗一樣,偶爾還是會傳出嚴重副作用的情況,而醫療行為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風險,但若因為小風險而要每個人都停止接種,反而不是國人健康之福。

1.HPV 與子宮頸癌的關係 ?

女性子宮頸的細胞因感染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HPV),長期受到刺激而發生一連串的變化;正常健康的子宮頸細胞會因此而變得異常增生,而就有可能轉變為子宮頸癌細胞。

2.HPV 傳染途徑有那些 ?

人類乳突病毒(HPV)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在性行為過程中,透過接觸皮膚、黏膜或體液而感染。有時,外部生殖器接觸帶有HPV的物品,也可能造成HPV。

3. 誰容易感染到 HPV?

(1) HPV感染男女皆常見。
(2) 男性也會經由性行為感染HPV,而且相當普遍,感染後大多不會有明顯症狀或不適,所以不易發現。當感染到第6、11型HPV,部分男性感染後會出現菜花或其他生殖器病變,建議儘速至泌尿科就醫。
(3) 目前研究資料顯示,女性一生中約有5-7成的機會感染到HPV。女性開始有性行為後,感染HPV的機會將大幅增加。此外,伴侶性經驗較複雜、長期免疫力低落等情況,均可能增加HPV的感染風險。

4. 感染 HPV 會有什麼症狀嗎 ?

HPV感染者一般沒有明顯症狀,通常9成的HPV感染會在1年內消失。部分感染者會出現菜花或其他生殖器病變,建議儘速就醫。HPV感染超過1年不消失就稱為持續性感染,女性未來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較高。另外,HPV感染也會造成男性陰莖癌、男女兩性肛門、扁桃腺、舌咽及舌頭等癌症。

5. 如何減少或避免 HPV 感染的發生 ?

(1) 性行為中全程使用保險套可以減少感染HPV的機會。
(2) 此外,藉由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以及充足營養,可維持較佳的免疫力,可使身體自動清除病毒,避免反覆受到感染。

6. 感染 HPV 能夠治療嗎 ?

目前並無特定藥物可治療HPV感染。

7. 子宮頸癌可以預防嗎 ?

可以。近年研發之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理論上可以預防60-70%HPV感染。但因為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所以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必須的。
子宮頸抹片可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定期規律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60-90%子宮頸癌發生率。若抹片報告異常並不代表一定有細胞病變或罹癌,應該接受進一步檢查(例如陰道鏡或子宮頸切片)才能確定病變程度。

8. 哪些人需要做子宮頸抹片 ?

(1) 目前國民健康署建議三十歲以上的婦女,至少每三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若是未滿30歲但已有性行為三年以上的年輕女性,可考慮選擇自費檢查,以確保健康。
(2) 有些婦女認為自己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就忽略或不接受抹片檢查,這是錯誤觀念,因遭 HPV病毒感染後,若未能自行消除,將會造成持續感染可達數年,驅使感染區的基底細胞及基礎旁細胞層增殖,然後演變成癌症,所以已無性生活或停經,仍須定期做抹片檢查。未曾做過抹片檢查和長期未接受檢查的婦女,更應該儘快至醫療院所接受抹片檢查。

9. 接受 HPV 疫苗接種後,是否還需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

需要。因為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依疫苗預防型別不同,理論上可以預防60-70%HPV感染,目前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所以接受HPV疫苗接種後,仍須維持全程安全性行為,使用保險套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以提供更完整的保護。

10. 目前政府核准有哪幾種 HPV 疫苗廠牌 ?

目前全球共有3支疫苗上市,我國皆已核准上市,分別為二價疫苗及四價疫苗與九價疫苗。

11. 二價、四價或九價的 HPV 疫苗可以交替接種嗎 ?

世界衛生組織98年4月發表的立場聲明報告指出,不建議交互接種,也就是說從第一劑開始到最後一劑疫苗皆應接種相同價數的HPV疫苗。建議您接種疫苗前,告訴醫師您過去的接種經驗,俾利醫師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