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精管結紮


結紮屬於生育控制的手段之一,藉由將輸精管阻斷,使精液內無精蟲,進而達到避免懷孕的目的。通常可藉由局部麻醉或是舒眠麻醉(無痛麻醉/全身麻醉)的方式進行,然而,儘管輸精管結紮是可以回復的,但因為回復手術較為複雜且精細,建議仔細考慮清楚後,再下決定。


男性無痛結紮手術
  結紮屬於生育控制的手段之一,藉由將輸精管阻斷,使精液內無精蟲,進而達到避免懷孕的目的。通常可藉由局部麻醉或是舒眠麻醉(無痛麻醉/全身麻醉)的方式進行,然而,儘管輸精管結紮是可以回復的,但因為回復手術較為複雜且精細,建議仔細考慮清楚後,再下決定。

  男性結紮最重要的目的為使精液內無精蟲,對於性傳染病的防治沒有幫助,因此對於性傳染病最重要的手段仍是安全性行為、單一性伴侶、以及全程使用保險套方為上策。

關於避孕

  節育的手段有許多種,並非僅限於輸精管結紮;其他還有保險套的使用、口服避孕藥、子宮內避孕器、女性結紮與男性結紮等,各種方式都有其優缺點,整理如下(表一)

表一:各種避孕方式

 

保險套

(可逆)

口服避孕藥

(可逆)

子宮內避孕器

(可逆)

結紮(女)

(永久)

結紮(男)

(永久)

優點

方便

簡單

方便

口服即可

不須服藥

安全

一勞永逸

一勞永逸

簡單門診手術

缺點

須全程使用

影響感覺

有一定失敗率

需長期每天使用藥物

可能引起血栓等疾病

有一定感染風險

建議三至五年取出

需全身麻醉

再接回困難

局部麻醉的心理壓力

對疼痛的恐懼

失敗率*

13-21%

7%

0.4-0.8%

0.5%

0.15%

推薦度

☆☆☆

☆☆☆

☆☆☆☆

☆☆☆☆

☆☆☆☆☆

*資料來源:美國CDC網站 https://www.cdc.gov/reproductivehealth/contraception/index.htm

  因此,對於避孕而言,男性結紮會是泌尿科醫師推薦的首選方式;其優點包括成功率高、一勞永逸,不須住院也不需服用藥物,傷口小、恢復快等等,但最令人恐懼的部分就在於局部麻醉的心理壓力以及疼痛。

  不過,值得高興的是,我們採取新式的麻醉方式,可將疼痛降低至以往的十分之一以下,以往如睪丸被捏住、或是下腹被重擊的劇烈悶痛感,皆已不復見;對於心理壓力無法克服的朋友,我們亦引入舒眠麻醉,使整個手術過程完全無痛,目的就是希望讓愛家、疼老婆的新好男人們,能輕易跨過心中恐懼的鴻溝。

男性生殖系統
圖片來源:https://www.freepik.com/premium-vector/male-reproductive-system-cartoon_2609051.htm

輸精管結紮手術方式

  手術方式就概念上來說,就是找出輸精管後,將其截斷;但手法各有不同,光就要不要用刀片,即眾說紛紜,根據文獻上統計,無刀片結紮手術(non-scalpel vasectomy)似乎可以有較少的出血量1 等優勢,但傳統方式亦有可清楚止血、傷口整齊等優點;因此我們結合了各家所長,採取「隱形刀口」的手術方法,不僅有可以清楚完整止血的好處,又可兼顧無刀片手術的低組織傷害性,術後傷口隱形美觀,癒合迅速。

  對於輸精管截斷與剝離的部分,我們採取四種方式:藉由無刀口結紮的器械對輸精管做精細分離後,將血管與神經完整保留,盡量降低手術後睪丸慢性疼痛的可能;接著將輸精管兩側綁住、截斷、雙側斷端電燒後,再加以反綁使其軸向改變;有時反綁困難時,則會利用筋膜將其兩端分離(fascial interposition)2,讓再接通(recanalization)機率降至最低。

  待輸精管處理完畢,再次確認輸精管周圍及傷口、皮下沒有出血點或滲血的可能後,將傷口悉心縫合,不需拆線。

  生兒育女是人生大事,但適當的生育計畫才能讓生活更有品質,只要謹慎、詳細地思考過,選擇一種最適合自己的避孕方式,就能讓生命更添色彩,豐富彼此的生活!

參考文獻

1. Patel HR et al. (2018). A comparative study of scalpel versus no scalpel vasectomy. Int Surg J. 2018 May; 5(5): 1708-1712.

2. Dane J and Jay I. (2017). Vasectomy: tips and tricks. Transl Androl Urol. 2017 Aug; 6(4): 704-709.

3. 美國Mayo Clinic網站。https://www.mayoclinic.org/tests-procedures/vasectomy/about/pac-20384580


術後照護及注意事項

  1. 手術後三天內傷口盡量不要碰到水,可以用防水透氣敷料(例如克淋溼防水透氣繃等類似敷產品)保護後洗澡,若傷口有疑慮需立即向醫師請教。
  2. 若手術後有腫脹情況,可使用冰敷方式減緩,但請記得冰敷十至十五分鐘後一定要休息,且睡覺時不能冰敷
  3. 建議三個月(16-20次射精後)需再次檢驗精液,確認無精蟲才可不避孕;但有些人會持續有不會動的少量精蟲,若每毫升小於100,000隻,不用太過擔心 2;但若有會動的精蟲,或是超過100,000隻,則建議過三個月要再檢驗一次,以確認手術結果。

可能併發症

  1. 雖然此手術可在短時間內就完成,但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且醫療本就有其不確定性,所以還是會有一些可能的併發症,像是發炎、感染等,發生率大約百分之一;亦有可能有血腫的情況;另外,因為體質的因素,有些人可能會對使用的縫線過敏而造成肉芽腫。
  2. 疼痛部分一般而言在我們新式的麻醉方式之下,術後即可回復日常生活,但須避免重度勞力或是劇烈運動;不過約有20%的人在術後二到三天仍會有些許垂墜悶脹感,有些較為敏感的人可能會持續到一星期;而具文獻記載,有小於1%的人可能會有長期慢性的睪丸疼痛,甚至需要接受第二次手術(神經阻斷或是重新接回)。
  3. 成功率方面,根據文獻統計,大約有0.15-0.2%的再接通機率,那要如何知道是手術沒有達成目的,抑或是再接回呢?這就是三個月時精液檢查的目的所在,一定要確定精液內沒有精蟲,才可以放心的不避孕!

許多人因為擔心結紮會造成某些後遺症而裹足不前,在此列出某些疑慮並加以解釋:(參考Mayo Clinic所列常見疑慮3)

  • 輸精管結紮會影響性功能嗎?
  • 不會!結紮只是將輸精管綁住截斷,甚至有些人覺得手術後的表現更佳。
  • 輸精管結紮會傷害性器官嗎?
  • 非常罕見!在我們的手術中,會非常精細的將輸精管與其他神經血管分開,只有少數情況在執行時會影響到一小部分睪丸的血流,但若手術醫師對於結紮技術純熟,發生機率非常低;至於陰莖、攝護腺等男性生殖器官更是完全沒有影響。
  • 輸精管結紮會增加癌症的風險嗎?
  • 的確有人對於結紮與攝護腺癌或睪丸癌之間的關聯有些疑慮,但到目前為止沒有大型研究能證實其相關性。
  • 輸精管結紮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嗎?
  • 如同對於癌症的擔憂一樣,目前沒有證據。
  • 輸精管結紮極度疼痛?
  • 這的確是許多接受過結紮的愛家男人的共同心聲!幸運的是,如上所述,我們藉由新式麻醉手法或舒眠麻醉已大幅度降低疼痛程度,且滿意度極佳,讓疼惜太太的心意可以完整呈現而不需有額外的顧慮!

輸精管結紮流程

  1. 填寫基本資料
  2. 醫師問診
  3. 填寫同意書
  4. 更換衣服/洗手間
  5. 舒眠麻醉
  6. 手術中
  7. 恢復室休息
  8. 術後衛教及居家照護
  9. 一週回診
  10. 一個月回診
  11. 三個月回診精子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