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HPV疫苗安全篇||接種HPV疫苗可能有什麼副作用? 有可能因為接種HPV疫苗感染HPV嗎? 接種HPV疫苗後,可否馬上離開接種地點? 如果接種HPV疫苗後出現副作用該怎麼辦? 符合接種條件之對象,接種HPV疫苗之後出現副作用,可以尋求救濟嗎? HPV疫苗接種後注意事項?
2019-06-24

1. 接種 ​​HPV 疫苗可能有什麼副作用?

(1) 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較常見的為:注射部位疼痛、腫脹、紅斑、搔癢、發燒、頭痛、噁心、暈眩。
(2) 較少見的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瘀傷、血腫、出血、腫塊、溫熱感、疲倦、腹瀉、口咽疼痛、肌痛、上腹痛、上呼吸道感染等。
(3) 國際間曾有接受HPV疫苗後出現複合局部疼痛症候群及姿勢體位性心博過速症候群(Posture Orthstatic Tachycardia Syndrome,POTS)現象,但根據歐盟醫藥管理局(EMA)的監測資料顯示疫苗上市後複合局部疼痛症候群及POTS雖有增加趨勢,但疫苗組發生複合局部疼痛症候群及POTS的機率不會比對照組高。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苗安全委員會評估後認為HPV疫苗是安全的,並無科學證據證明嚴重不良事件與接種HPV疫苗有關。
​註:複合局部疼痛症候群-通常都是因軟組織受傷後所引起的病症或某些神經線受傷而誘發的病症。
POTS-交感神經異常且合併因姿勢直立所產生異常心跳過速的病理現象。
(4) 國民健康署對2011年起接受補助施打者建有通報機制,在接種約5.4萬劑中,共接獲通報146件不良反應(約千分之2.6),最常出現的症狀為發燒,其次是注射部位紅腫、噁心嘔吐及頭痛,多屬輕微至中等程度且為時短暫。

2. 有可能因為接種 HPV 疫苗感染 HPV 嗎?

不會。HPV疫苗是由病毒的一部分蛋白空殼製成,不含病毒基因,所以不會因為接種疫苗而感染HPV病毒。

​3.接種HPV疫苗後,可否馬上離開接種地點?

不可以。接種HPV疫苗不可以馬上離開接種地點,至少應停留觀察30分鐘,觀察是否有接種後出現副作用。

4. 如果接種 HPV 疫苗後出現副作用該怎麼辦?

接種疫苗後,如有任何不良反應症狀,或發生嚴重或非預期之副作用,請儘速前往醫療機構診治,並告知醫師您的疫苗接種史;亦可撥打各地方政府衛生局HPV疫苗民眾諮詢電話(見附表),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5. 符合接種條件之對象,接種 HPV 疫苗之後出現副作用,可以尋求救濟嗎?

可以。發生疑似不良反應之情形,請即刻就醫,並於病情穩定後聯繫當地衛生局(所),依傳染病防治法第三十條規定,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相關規定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https://www.cdc.gov.tw )管道方式尋求救濟。

6.HPV 疫苗接種後注意事項?

HPV疫苗接種後應注意注射部位是否有嚴重紅腫熱痛、發燒、心跳加速或血壓下降等身體不適症狀,若有上述症狀應盡速前往醫療院所尋求醫療協助。

< 看上一篇 看下一篇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