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HPV疫苗接種篇||HPV 疫苗的接種對象? HPV 疫苗要接種幾劑? 哪些人不建議接種 HPV 疫苗? 為避免接種疫苗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接種 HPV 疫苗前應先告知醫師那些事? 接種 HPV 疫苗期間可以懷孕嗎? 接種 HPV 疫苗期間懷孕了怎麼辦? HPV 疫苗可否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過敏體質可以打 HPV 疫苗嗎? 若未能按期程接種,該怎麼辦?
2019-06-24

1.HPV 疫苗的接種對象?

(1) HPV疫苗對於沒有過性行為或未受到HPV感染者最有效;但有性行為經驗者仍可接種。
(2)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針對9-14歲女性接種HPV疫苗較具效益。因此,政府遵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提供疫苗接種服務。
(3) 非公費補助對象接種前可依仿單說明或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查詢。

2.HPV 疫苗要接種幾劑?

依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疫苗仿單,疫苗品項、接種對象不同,可接種二劑或三劑(請參閱6頁各家疫苗的接種內容表格)。
以國中女生為例:
(1) 接種二價HPV疫苗,第一劑接種時年齡在9-14歲僅需接種二劑,滿15歲則需接種三劑。
(2) 接種四價HPV疫苗者,第一劑接種時年齡在9-13歲者可接種二劑,滿14歲則需接種三劑。男性第一劑接種時年齡在9-26歲者需接種三劑。
(3) 接種九價HPV疫苗者,第一劑接種時年齡在9-14歲者可接種二劑或三劑,滿15歲則需接種三劑。

3. 哪些人不建議接種 HPV 疫苗?

(1) 接種HPV疫苗後出現過敏症狀者。
(2) 已懷孕者(目前為止,尚未發生HPV疫苗對母親或胎兒造成任何妊娠不良事件)。
(3) 有計畫懷孕者(在接種疫苗的六個月期間應避免懷孕)。
(4) 本身有特殊疾病史者(如:凝血性問題疾病、免疫功能異常或正服用免疫抑制劑)。
​(5) 接種當天有發燒或感染症狀、或正在服藥等,接種前應告知醫生以進行評估。

4.​​​ 為避免接種疫苗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接種 HPV 疫苗前應先告知醫師那些事?

同其他疫苗的接種,接種HPV疫苗前應事先告知醫師
(1) 已經懷孕或計畫懷孕。
(2) 過敏史:包括藥物和食物。
(3) 凝血功能障礙問題:因肌肉接種可能會造成出血的情況發生。
(4) 免疫功能異常:包括免疫功能缺乏或正服用免疫抑制劑。
(5) 任何身體的不適:如發燒、感染、正在服藥、皮膚傷口等。:

5. 接種 HPV 疫苗期間可以懷孕嗎?

接種HPV疫苗期間是不建議懷孕的,雖然至目前為止,尚未發生HPV疫苗對母親或胎兒造成任何妊娠不良事件,但是目前尚不完全清楚HPV疫苗對懷孕會造成何種影響,所以不建議接種疫苗期間懷孕。

6. 接種 HPV 疫苗期間懷孕了怎麼辦?

目前並無證據顯示HPV疫苗對母親或胎兒造成任何妊娠不良事件,若接種HPV疫苗期間意外懷孕,可繼續懷孕,但直至懷孕結束前,應暫緩HPV疫苗的接種。

7.HPV 疫苗可否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可以的,因為HPV疫苗是非活性疫苗,故可以與其他非活性或活性疫苗如A型肝炎,B型肝炎,白喉,破傷風,無細胞百日咳,非活動性小兒麻痺,腦膜炎雙球菌等疫苗一同接種。建議應經醫師評估後接種,但最好接種部位要分開。至於與其他疫苗則尚未有資料呈現。

8. 過敏體質可以打 HPV 疫苗嗎?

過敏體質建議應經醫師評估後接種HPV疫苗,並且接種後應至少停留於接種地點觀察30分鐘再離開。

9. 若未能按期程接種,該怎麼辦?

為達到預期之保護力,建議依期程將疫苗接種完畢,倘若未能按期程接種疫苗,應諮詢醫師是否繼續完成接種。

< 看上一篇 看下一篇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