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讓私密處健康,酸鹼度很重要!||大多數人洗澡習慣使用沐浴乳、肥皂,清除皮膚多餘的油脂及髒污,但市面上這些清潔品大多偏鹼性,若是用來清洗私密處,除了會因為清潔力太強,使私密處覺得刺激不舒服,更有可能破壞私密處的酸鹼平衡,使菌叢的生長失衡,壞菌大量孳生,造成分泌物增加、有異味,外陰部搔癢、紅腫、疼痛等不適。
2019-06-10
私密處的構造與身體或臉部的皮膚不一樣,是由『沒有角質層保護』的鱗狀上皮細胞所構成,比起一般的皮膚更敏感且脆弱,所以在清潔上也要有不一樣的選擇
 
「醫生我私密處又開始有奇怪的分泌物,我之前看廣告有私密處專用的沐浴乳,我需要用那個嗎?」「醫生,我上次看有個私密處的沐浴乳,上面寫弱酸性,這樣不會傷皮膚嗎?」
 
私密處的清潔呵護用品,近年來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商店架子上,每個都標榜自己最天然,能帶給私密處最溫柔的呵護,卻也讓消費者看的一頭霧水,想要更照顧自己的身體,卻不知該從何下手,在診間也越來越常聽到患者詢問相關的問題。
 
私密處的構造與身體或臉部的皮膚不一樣,是由『沒有角質層保護』的鱗狀上皮細胞所構成,比起一般的皮膚更敏感且脆弱,所以在清潔上也要有不一樣的選擇,常常我們會聽說私密處保養產品要選擇弱酸性,才能幫助維持私密處的酸鹼平衡,為什麼要選擇弱酸性?而又要多酸才適合呢?
 
在正常的陰道中居住了許許多多的益菌,這群益菌不僅無害,更能保護陰道的健康,其中乳酸桿菌就是使陰道環境偏弱酸性的主要原因,也與陰道的抵抗力息息相關。
 
在2015年美國一份醫學生理期刊中發現,陰道中的乳酸桿菌會將陰道上皮的醣類代謝成乳酸,將陰道的環境酸化至pH值3.5左右,而pH值越接近pH值3.5的人,陰道環境也越健康,因為大多數的外來細菌喜歡生活在偏中性或鹼性的環境,若陰道環境維持在弱酸性,就能夠有效抑制外來細菌的生長。一旦酸性環境被破壞,就會讓壞菌有機可趁,隨著壞菌種類及數量的增加,pH值隨之上升,更提升感染風險,而大於pH4.5時女性朋友很容易得到陰道炎。
 
另外2013年美國一份科學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pH值越低的陰道環境,乳酸桿菌的量也越多,越接近pH3.5的低酸鹼值,越能提供私密處更好的防禦力。
 
至於破壞酸鹼平衡的因素其實很多,像是月經期間、懷孕時的賀爾蒙變化、糖尿病、藥物、吃太多甜食或是睡眠不足的情況下,私密處pH值都容易偏向鹼性,值得注意的是不適當的清潔也可能使私密處的環境失衡。
 
大多數人洗澡習慣使用沐浴乳、肥皂,清除皮膚多餘的油脂及髒污,但市面上這些清潔品大多偏鹼性,若是用來清洗私密處,除了會因為清潔力太強,使私密處覺得刺激不舒服,更有可能破壞私密處的酸鹼平衡,使菌叢的生長失衡,壞菌大量孳生,造成分泌物增加、有異味,外陰部搔癢、紅腫、疼痛等不適。
 
婦產科 張宇琪 醫師最後還是要提醒女性朋友們:台灣氣候炎熱又潮濕,現代女性生活作息不正常,助長了壞菌對私密處的入侵,對於私密處容易反覆感染或是皮膚較敏感的女性,建議可以使用私密處專用的清潔用品,而在購買時應盡量選擇接近pH3.5的產品,更有利於私密處的天然防禦機制。
 
不過任何的私密處清潔產品只能預防不能治療,若是私密處真的有不舒服的情形,要盡早就醫,絕對不要因為害羞而延誤了病情。
萬芳醫院 婦產科主治 張宇琪
參考文獻
  1. O’Hanlon, D., Moench, T., & Cone, R. (2013). Vaginal pH and Microbicidal Lactic Acid When Lactobacilli Dominate the Microbiota. Plos ONE, 8(11)
  2. Aldunate, M., Srbinovski, D., Hearps, A., Latham, C., Ramsland, P., & Gugasyan, R. et al. (2015). Antimicrobial and immune modulatory effects of lactic acid and short chain fatty acids produced by vaginal microbiota associated with eubiosis and bacterial vaginosis. Frontiers In Physiology, 6.
< 看上一篇 看下一篇 >
延伸閱讀

美麗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