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婦女尿失禁(漏尿) 保守治療新趨勢||婦女尿失禁僅有約四分之一的婦女會因此而尋求治療。其實,經由專業婦女泌尿醫師正確的診斷,給予適當的藥物或手術治療,這樣惱人的問題都可得到治癒或改善。
2019-03-25
婦女尿失禁漏尿)是一種症狀,根據國際尿失禁學會(ICS)的定義,它是指在不想解尿時,尿液不自主地滲出。根據統計,二十至五十九歲的婦女中,約有五分之一的婦女長期受尿失禁所困擾。可惜的是僅有約四分之一的婦女會因此而尋求治療。但大部份的婦女患者會認為這是一種老化的現象,加上羞於求診治療,因而使病情日益嚴重。其實,經由專業婦女泌尿醫師正確的診斷,依據個人尿失禁種類及嚴重程度,衛教運動及生活型態,輔助保守性治療或給予適當的藥物或手術治療,這樣惱人的問題都可得到治癒或改善。
   
    事實上,有相同困擾的女性朋友不在少數,只不過大家都羞於說出口,因此變成了不能說的秘密。漏尿的問題不會造成生命危險,卻影響生活品質及尊嚴。想要改善漏尿,一定要先搞清楚原因。
 

婦女尿失禁(漏尿)種類分為以下:

暫時性尿失禁

發生於尿路感染或精神有問題者,此種尿失禁為暫時性,針對原因治療大多可痊癒。

應力性尿失禁(用力性尿失禁)

支撐膀胱頸的組織變弱,或有高活動性尿道,或是尿道本身功能不全,此種病人在搬重物、咳嗽、打噴嚏、跑、跳、大笑、爬樓梯等腹壓升高時,小便由尿道溢出。漏尿量輕微者像小水滴樣,嚴重者可能整件褲子全濕,是常見尿失禁種類之一。

急迫性尿失禁

逼尿肌呈現不自主收縮,造成急尿、頻尿或尿失禁的現象。

混合型尿失禁

應力性尿失禁合併急迫性尿失禁,則謂之。
 

改善漏尿方式

1.  凱格爾運動

    針對輕微的漏尿,醫師通常會建議多做「凱格爾運動」。相信大部分生產過的婦女都曾聽說過這個名稱,這是一種隨時隨地都能自我練習的動作。凱格爾運動目的是在訓練骨盆腔底的肌肉,透過不斷的重複進行,可以強化肌肉的力量,有助於減少漏尿的情形。凱格爾運動非常簡單,不管坐著或站著都可以。方法是收縮骨盆肌肉(恥骨尾骨肌)五秒,之後再放鬆五秒,重複做,一天約500-600下。
    如果不知道怎麼練習的人,可以想像在尿尿的過程中,突然中止憋住尿,幾秒後再放鬆,透過憋尿的動作就可以明顯感覺到哪些肌肉在縮放,經常加以訓練,可以降低婦女尿失禁的問題。根據研究,在正確指導下好好地做六個月,改善程度達八成。

2.  雷射緊實治療

40歲左右、漏尿情況不太嚴重的人,如果沒有耐心做凱格爾運動,也可以考慮雷射緊實治療。以探頭沿著陰道內壁施打雷射,透過光熱效應,能夠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同時也能恢復骨盆肌肉的彈性與緊致,進而改善擾人的尿失禁。雷射手術能讓陰道360度緊實,根據研究,整個直徑會減少17%,如果把作用集中在尿道及膀胱口處,滿意處可高達九成。
    不過,就像臉部雷射或電波拉皮一樣,私密處雷射也是每隔三個月做一次,連續3個月,效果才會好。就如同練肌肉一般要密集做才有效,雷射通常一年需做三次,第一、二次相隔近一些,之後隔三到六個月再做第三次才比較有效,第二年之後每年可以進行一到兩次保持。
    現代醫學的確越來越重視影響「生活品質」的一些疾病與臨床症狀,私密處緊實治療與漏尿治療就是其中代表。
尿失禁(漏尿)雷射緊實治療

3.  懸吊手術

太嚴重的漏尿問題,光靠凱格爾或雷射是沒用的,必須進行手術才行。當然,很多婆婆媽媽被告知要手術才能解決問題時,通常都會却步。其實長痛不如短痛,簡單的手術就能解決困擾已久的問題。何況,以前要從肚子開個洞才能手術,現在傷口從私密處(陰道的前壁)進去即可,只有小小的傷口,不需住院,而且一天就能改善與痊癒,這類懸吊手術近10年來有長足的進步,從手術方式以及材質都有許多選擇,還是要跟專業醫師討論進行。
< 看上一篇 看下一篇 >
延伸閱讀

美麗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