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症狀判斷你有沒有偏頭痛?


 2083 觀看人次

2016-12-02 

國際頭痛協會有設立偏頭痛的診斷標準,以下由謝承翰醫師為您翻譯說明:

偏頭痛的症狀診斷

  1. 每個月痛15天以上/持續超過3個月:
    就是您每個月頭痛超過15天也就是超過一半的時間,而且持續三個月
  2. 有5次以上沒有徵兆就出現頭痛:
    曾經有發生過5次的頭痛是沒有徵兆的,比如說:沒有撞到、沒有吃藥、沒有睡不好、沒有感冒,就突然無緣無故就痛起來。
  3. 至少2次有下列症狀單側頭痛、脈搏感覺頭痛、中度至重度疼痛、因為運動或姿勢改變加重疼痛:
    其中有兩次症狀就是有單側頭痛(就是痛一邊或是痛一個地方)、還有痛的時候會咻咻咻的好像脈搏跳動感覺的頭痛、自行評估頭痛的感覺是屬於重度還是中度、平常沒有做什麼運動突然作甚麼運動就會痛,比如說:我平常沒有跑步我跑步就很痛,平常不爬樓梯一爬樓梯就很痛,這些因為姿勢改變造成的疼痛。
  4. 至少1次有噁心、嘔吐、畏光、畏聲音:
    就是其中有1次會出現噁心噁吐或是畏光,看到陽光就很痛、聽到吵雜的聲音就很痛。
  5. 5. 無法分類、沒有原因的頭痛:
    那最後就是這些頭痛的出現,你去看遍醫生,沒有人給你診斷沒有辦法區分這些就可以叫做偏頭痛。

所以其實偏頭痛的診斷範圍是很廣的。

偏頭痛的治療

那我們偏頭痛的治療主要有四種:

  1. 藥物治療:第一種當然就是吃藥吃止痛藥吃鎮定劑這些,或是吃安眠藥改變生活。
  2. 行為治療:第二種就是行為上的治療,比如說工作壓力大,那只好換工作,帶小孩很辛苦,那就給別人帶,或是睡不好只好吃安眠藥這些東西。
  3. 肉毒桿菌治療:只要將肉毒桿菌打在病灶部位,例如偏頭痛的話,哪個點哪一側痛就打在上面酸痛就會消失。
  4. 手術治療:當這些治療都無效的時候,就是手術


< 看上一篇 看下一篇 >
其他影音

相關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