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重建手術


隆乳手術重建身體曲線,提升心理自信


現今隆乳手術非常的普遍,也是國內外整形外科醫師最常執行的美容手術之一近代醫療歷史,自1895年起Dr. Czerny 開始嘗試移植脂肪瘤組織到乳房,至今第五代的水滴型果凍矽膠義乳或是自體脂肪隆乳手術,歷經這一百多年來的進步,不管是美觀或是安全都已經趨近完美,而大眾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 根據研究隆乳重建手術不僅可以修正身體的曲線,增進美觀,甚至可以因為心理自信的提升,進而增進人際關係也改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 Shipley RH, O’Donnell JM, Bader KF.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 of women seeking breast augmentation. Comparison to small-busted and average-busted controls. Plast Reconstr Surg. ;60(3):369–376. Baker JL Jr, Kolin IS, Bartlett ES. Psychosexual dynamics of patients undergoing mammary augmentation. Plast Reconstr Surg. ;53(6):652–659.)

隆乳手術大分類

  1. 自體脂肪移植 (請參考自體脂肪移植單元)
  2. 義乳植入

自體脂肪移植我們將它放在自體脂肪專區討論,本單元將專注於義乳植入手術

我要如何選擇隆乳方式? 自體脂肪移植或義乳植入?

當然要看我們的身體結構與需求,最簡單的參考方式就是BMI,在家裡您就可以試算自己的BMI (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X身高(公尺), 比如體重55公斤身高160公分 BMI 為 55/1.6X1.6=21.48),一般而言BMI 越高,您身體多餘的脂肪越多,整形外科醫師可以採取的脂肪也越多,才能進行自體脂肪移植手術。

如果我很瘦怎麼辦?

也許義乳植入就是最快速又安全的方案。

義乳材質比較

每一個材質都各有優缺,下面有簡單的說明,當然還是建議跟您的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諮詢並溝通討論過後,再做選擇會更加理想。

第五代水滴型果凍矽膠義乳可以因應每個人不同的體型需求選擇長度、寬度、高度。(資料來源: Plastic Surgery, Book 5, Chap 2, 2013)

  • 最新水滴型果凍矽膠(第五代)(絨毛面水滴型果凍矽膠)

    觸感:Q彈 觸感自然

    術後是否需要按摩:不需要,因為絨毛面構造比較不容易形成莢膜攣縮

    手術傷口大小:約4 ~ 5公分

    建議手術方式: 乳房下緣>腋下>乳暈

    破裂情形(極少):胸形不會縮小,但可能感覺到形狀改變,建議MRI(核磁共振)檢查

    第五代水滴型果凍矽膠義乳可以因應每個人不同的體型需求選擇長度、寬度、高度。(資料來源: Plastic Surgery, Book 5, Chap 2, 2013)​

    第五代水滴型果凍矽膠義乳有各種不同型號可供選擇

    (資料來源:Bradley P. Bengtson, M.D., Style 410 Highly Cohesive Silicone Breast Implant Core Study Results at 3 Years, Plast Reconstr Surg. 2007)​

    左為第五代絨毛面水滴型果凍矽膠義乳, 右為第四代光滑面果凍矽膠, 左邊的形狀構造比較接近自然乳房(資料來源:Bradley P. Bengtson, M.D., Style 410 Highly Cohesive Silicone Breast Implant Core Study Results at 3 Years, Plast Reconstr Surg. 2007)

  • 光滑面果凍矽膠(第四代)

    觸感與柔軟度:Q彈、觸感最自然

    術後是否需要按摩:需要 因為光滑面構造有些許可能形成莢膜攣縮

    手術傷口大小:約4 ~ 5公分

    建議手術方式: 乳下緣=腋下=乳暈

    破裂情形(極少):胸形不會縮小,但可能感覺到形狀改變,建議MRI(核磁共振)檢查

    Mentor曼陀 記憶果凍 光滑面250cc

     

  • 食鹽水袋

    觸感:稍微缺乏Q彈感覺,有時候擠壓會有水的波動感,可能摸到邊緣皺摺

    術後是否需要按摩:需要

    手術傷口大小:約3-4公分

    建議手術方式: 乳下緣=腋下=乳暈=肚臍

    破裂情形(極少):胸形縮小,食鹽水被身體吸收。

隆乳手術切口的選擇

  • 乳房下緣

    方式:手術入口是位於乳房下方邊緣處,即平時穿內衣時,內衣鋼圈會擋住的地方。該位置的切口,可以清楚直視組織並充分的剝離,不易對附近的組織造成額外的傷害,疼痛度也會最低。

    傷口位置:隆乳後的乳房,剛好可以遮住疤痕,正面側,面都不容易被察覺,穿細肩帶,無袖上衣也不用擔心腋下露出,而比基尼泳裝也剛好可以遮住。在歐美國家廣為接受,近年來,亞洲地區包括南韓,台灣選擇這種手術方式的比例也越來越高。

    傷口恢復:胸部下緣的傷口大都恢復得很不錯。

  • 腋下

    方式:選擇腋下最凹陷處作切口,再利用內視鏡輔助,將組織剝離,放進義乳。

    因為腋下離乳房組織較遠,所以建議使用內視鏡輔助,才能精確的分離出正確的空間植入義乳。

    傷口位置:雖然在腋下最凹陷處,但如果術後照料不夠完善,偶時也會見到疤痕變寬、疤痕出現色素沉澱或疤痕凹陷的情形,在穿衣的選擇上比如細肩帶,無袖上衣或比基尼泳裝就須視疤痕情形而定。

    傷口恢復:由於傷口在腋下,故術後按摩也不會影響傷口癒合,大部份腋下的傷口都恢復得不錯。

    若您有疤痕體質、平時又習慣穿著容易露出腋下的服裝,那麼該切口的手術方式,可能需要再評估。

  • 乳暈

    方式:由乳暈下緣進行手術,該位置的切口接近須剝離的組織,可以清楚直視組織,並能充分的剝離。可惜切口因經過乳腺組織,如果醫師經驗不足,可能會傷害到部分乳腺,也有可能會影響乳頭的感覺,感染機率稍高。莢膜攣縮的機會也稍高。

    傷口位置: 乳暈下緣,偶爾會有傷口凹陷或是乳暈有些微皺摺與內縮。而疤痕的顏色通常比乳暈本身還淡一點。

    傷口恢復:大部份的情況下,乳暈傷口通常癒合的還不錯。

  • 肚臍

    方式:經由肚臍周邊的位置開一切口,植入義乳,然而因為距離乳房的手術路徑較遠、切口太小,因而只能放置食鹽水袋材質的義乳進行手術,無法選擇果凍矽膠義乳。

    傷口位置: 肚臍上緣。

    傷口恢復:肚臍部位比較容易藏污納垢,所以感染風險稍高,且手術切口離義乳放置位置較遠,所以乳房的形狀較不容易控制。

義乳植入的位置與材質的選擇

通常,義乳的植入手術切口與義乳材質的選擇,會根據每個人自身條件不同而有所不同,建議直接與您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諮詢討論,由專業醫師評估最合適自己的手術方式才是最安全的,可以大幅將低術後莢膜攣縮或是感染等情形。

在美觀方面更建議由專業且有經驗的醫師在良好的團隊(整形外科,麻醉與護理)與環境(合格醫院或診所手術室)下執行,既安全又美麗。

(資料來源: Plastic Surgery, Book 5, Chap 2, 2013)


乳房重建手術術後注意事項:

  1. 冰敷:持續冰敷可減少出血並使腫脹狀況降低。開刀當日及第2、3日:每小時10-15分鐘(盡量居家休息有空就冰敷),第4-7日:每次10分鐘,每日4次。
  2. 傷口以防水透氣貼布覆蓋後可以正常以清水洗澡,一天一次。
  3. 術後需以生理食鹽水消毒清潔後再塗抹消炎藥膏。再覆蓋紗布保護避免摩擦衣物。
  4. 引流管護理:術後有可能會放置引流管約3-7天,主要目的為引流血水、減少血腫產生,不需特別換藥,引流球內的血水需每天自行清理。拔除時間依醫師評估個人情況而定,一般血水越少則越快拔除
  5. 術後第2天可開始漸進式手部伸展動作,從45度到90度到180度
  6. 術後一週內避免劇烈運動或提重物情形。
  7. 術後一週飲食上避免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禁止菸酒。
  8. 禁菸及二手菸,因尼古丁會影響新陳代謝及延遲阻止修復最嚴重會使皮膚壞死。
  9. 術後第1或2及7-14天回診拆線。
  10. 手術後1個月內不要趴睡及大力碰撞胸部,避免產生血腫情形
  11. 手術滿6個月後才可以開始穿有鋼圈內衣
  12. 建議服用抗莢膜攣縮藥物(accolate),1天1顆,持續1-3個月。原作用為治療氣喘,其附加作用可預防疤痕組織的增生形成
  13. 術後傷口可能會有泛紅或是輕微隆起,依個人體質在消退程度不一。可使用除疤凝膠3個月。
  14. 術後如傷口有大量出血.嚴重疼痛或身體不適,請盡速回診就醫。
  15. 水滴絨毛面果凍矽膠義乳術後不需要也不可以按摩。

乳房重建手術流程

  1. 填寫基本資料
  2. 醫師問診
  3. 填寫同意書
  4. 更換衣服/洗手間
  5. 拍照
  6. 全身麻醉
  7. 手術中
  8. 術後衛教及居家保養
  9. 手術後隔天回診
  10. 一週回診
  11. 一個月回診
  12. 三個月回診
  13. 六個月回診

TAG : 隆乳 豐胸
更多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