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子宮頸疫苗保護力||HPV 疫苗對子宮頸癌的保護力是百分之百嗎? HPV 疫苗的效力能夠延續多久? HPV 疫苗能夠治療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前病變和生殖器疣 ( 俗稱菜花 ) 嗎?
2019-06-24

1.HPV 疫苗對子宮頸癌的保護力是百分之百嗎?

(1) 接種疫苗只能預防部份型別的HPV病毒感染。視疫苗種類可預防約60-70%的子宮頸癌發生風險,無法百分之百預防子宮頸癌。
​(2) 即使接種疫苗,仍一定要做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同時,應有安全性行為、戴保險套,這也是預防子宮頸癌的保護措施。

2.HPV 疫苗的效力能夠延續多久?

因目前追蹤受試者的時限最長為約十年,所以尚無法證實接種HPV疫苗後可維持多長的保護效期。最新資料顯示四價疫苗保護力為至少8年,二價疫苗至少9.4年,但長期保護力仍須持續觀察方能確定。

3.HPV 疫苗能夠治療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前病變和生殖器疣 ( 俗稱菜花 ) 嗎?

不能。
HPV疫苗是「預防性」疫苗,主要是藉由預防HPV病毒感染來預防子宮頸癌病變,並沒有「治療」效果。

< 看上一篇 看下一篇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