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文章


整形手術常用的麻醉方式有哪些?||麻醉方式通常因人而異,大多取決於移植脂肪量的多寡以及抽脂的區域,由專業合格的麻醉科醫師來執行舒眠麻醉或是全身麻醉,相對來說是比較舒服的選擇!現在就由謝承翰醫師帶您認識一下整形手術中常見的三種麻醉方式吧。
2016-12-06

麻醉方式通常因人而異,大多取決於移植脂肪量的多寡以及抽脂的區域,由專業合格的麻醉科醫師來執行舒眠麻醉或是全身麻醉,相對來說是比較舒服的選擇!
 

現在就由謝承翰醫師帶您認識一下整形手術中常見的三種麻醉方式吧。
 

何謂舒眠麻醉?

又稱靜脈鎮靜麻醉,是最新且人性化的麻醉方式,簡單地說就是「局部麻醉+深度鎮靜睡眠」,透過靜脈給予睡眠藥物,進行舒眠麻醉的患者雖不會有意識,但其大腦並未停止活動,因此進行舒眠麻醉的同時還需施打局部麻醉藥,藉此來完全阻斷疼痛感,使患者在手術中達到睡眠及止痛的效果,讓患者可以在舒適的情況下進行手術,有愉快的手術經驗,至於施打的劑量則會依個人體質來做調整,若施打的劑量不足,患者會有在手術中醒來之情況發生;沒有因插管所造成的不適,術後需要的清醒時間也較短,不會造成太大的疲累感,因此現今整型手術像是隆鼻、墊下巴、抽脂、拉皮等,都能以舒眠麻醉代替全身麻醉。
 

舒眠麻醉優點:全程睡著,完全不痛、需要清醒時可以快速清醒

 

舒眠麻醉缺點:需要定時定量加藥,以避免術中突然清醒、需要血氧濃度監測

 

舒眠麻醉注意事項:

  1. 手術前八小時禁食
  2. 手術前八小時禁水
  3. 指甲油及水晶指甲需卸除,避免影響血氧濃度監測
  4. 術前一周需停止服用抗凝血藥物及活血保健食品

何謂全身麻醉?

由呼吸吸入麻醉藥物之後,令患者進入深層的睡眠狀態,並加入肌肉鬆弛藥物,再配合插管來維持呼吸順暢,並持續給予患者吸入性的麻醉氣體,直至手術完成為止。

因藥物經過血液循環運送到腦部,直接抑制大腦的活動,所以病人在手術時處於完全沒有意識的狀況。因為全身麻醉藥物有進入血液循環,所有循環會到的器官都在藥物可能會影響的範圍內,因此需要在完整的儀器監測和專業的麻醉醫師及護理人員的照顧下才比較安全,而且為預防手術中發生嘔吐而造成吸入性肺炎,需禁食8小時,一些大型美容手術,像是抽脂、削骨、隆乳、全臉拉皮等,都比較建議使用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優點:專人妥善控制血壓、使病人完全不動、確實保護呼吸道

 

全身麻醉缺點:要插喉管、無法術中清醒、吸入性麻醉藥對身體影響較大

 

全身麻醉前注意事項:

  1. 手術前8小時禁食禁水
  2. 是否有服用高血壓藥物,需要提前跟醫師說明
  3. 指甲油及水晶指甲需卸除,避免影響血氧濃度監測
  4. 術前一周需停止服用抗凝血藥物及活血保健食品

何謂局部麻醉?

利用局部麻醉藥作用在手術範圍,暫時性地阻斷神經傳導疼痛感覺到腦部的功能,使得手術得以進行,但大腦部位因為完全沒有受到藥物影響,病人仍完全清醒,只是感覺不到手術部位的疼痛。適用一些小型美容手術,像是雙眼皮、眼袋等手術,就可以使用局部麻醉來進行。

局部麻醉優點:保持清醒、不需麻醉恢復時間、不需禁食

 

局部麻醉缺點:施打麻醉藥時入針會痛、注射過程不舒服、手術中清醒會焦慮,懼怕


 
< 看上一篇 看下一篇 >